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历史智慧 凝聚奋进力量——校党委在主题教育中聚焦校园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2-04  浏览次数: 1068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聚焦主题,创新载体,以校园文化建设为突破口,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历史智慧、凝聚奋进力量,取得了新的成效。

传承“东进精神”,践行立德树人

党委书记赵茂程在党课上指出,学校起源于1941年新四军在黄桥战役胜利后组建的泰兴乡师,建校初就确立了“学用一致”办学理念和“为民族解放、为社会进步、为人民服务”的办学目标。黄桥战役的胜利,是陈毅、叶飞坚决执行中央关于新四军“东进”的指示,粉碎了国民党顽固派的进攻,开展了苏北抗日新局面。新四军东进取得胜利的关键在于有坚强的党的核心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因此“东进精神”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生动案例。我们要将“东进精神”和革命年代的办学理念融入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教育实践之中。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党委副书记邓友祥带领相关部门深入调研,挖掘红色教育资源,新创了《生命的华章》等革命传统教育节目,设计建造了乡师校长刘伯厚烈士塑像,制作了《刘伯厚烈士与泰兴乡师》等视频节目,收集整理了泰兴乡师和耕读师范办学的相关资料近十万字。

校领导在黄桥战役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东进精神

汲取历史智慧,推进教育改革

泰州“州建南唐,文昌北宋”,历来尊师重教。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校党委注重发挥传统文化的教育功能,传承安定书院千年的教育历史,从创立“苏湖教法”以“白衣而为天下师”的胡瑗,创立“泰州学派”提出“百姓日用即道”的王艮等教育家的教育实践中汲取历史智慧,推进教育改革。如今,“敦尚行实明体达用”的校训进一步深入人心,胡瑗推进教育改革的创新精神和“致天下之治”的责任担当成为全校师生推进地方性、应用型高校建设的精神源泉,王艮的平民教育思想也成为新时代彰显人民情怀的生动教材。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胡瑗、王艮等一批泰州籍教育家的塑像将在校园建造,结合学校二期工程建设的环湖校园文化长廊将充分展示红色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三化”育人的环境氛围将进一步浓郁。

校领导在泰兴乡师校长刘伯厚烈士纪念碑亭进行主题教育现场教学

加强阵地建设,筑强战斗堡垒

在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会上,党委书记赵茂程说,“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的关键和根本,我们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校党委将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作为调研和整改的重要主题,调研由邓友祥牵头,通过走访、谈话和问卷调查,列出问题清单21项,立即落实整改14项,中长期整改7项。主题教育期间,校园广播组织开播,校园橱窗和部门网站定期更新,投资近百万的网络安全设备投入运行,报告厅和主要会议室的视听设备正着手招标,一批针对讲座、论坛和社团的管理制度和流程更加规范明确。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从根本上“凝魂聚气”,构筑意识形态的坚强堡垒,成为全校师生的共识。

党委副书记邓友祥调研校园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