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美术学院举办“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暨“课程思政” 成果汇报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7-02  浏览次数: 1070

建党99周年之际,美术学院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主题,结合《版式设计》等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成果展示,围绕“学、思、践、悟”四个环节举办了“沉浸式”“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师生全程参与、零距离学习体悟,接受了一次思想洗礼。校党委书记赵茂程、部分退休老党员应邀参加本次活动。

学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光辉历程激励师生强信念

在“学”的环节,各支部组织专题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请退休老党员介绍党史,共同感悟“理想信念”的重要性。

思政与课程融合,“两对话两评议”引导教师铸师德

在“思”的环节,美术学院党总支组织《版式设计》课程思政“廉话图说”作品展暨“两对话两评议”师生交流活动。青年教师代表翁倩、周莉,老教师代表袁俊华教授,党员教师代表何鑫教授,关工委教师代表范荫荣教授、学生党员代表闫宏虎等和同学们一起就课程思政成果展开交流研讨。本学期各门艺术类课程教学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践行使命担当,师生共同挥毫创作强师能

在“践”的环节,围绕“庆七一”主题,党员教师何鑫教授现场书写“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书法作品,青年党员教师张栋梁、周剑涵分别创作《国运昌隆》国画和抗疫主题作品《致敬》,学生代表田路遥等10多位同学创作书画,以书法、绘画作品庆祝党的生日。

感悟初心,重温入党誓词固师魂

在“悟”的环节,全体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场景,在自己的“初心贴”写上内心感悟。青年党员教师夏伊乔写下“用心传承,用心创作”,季恒写下“心向党,讲道德,树新风,见行动”,曹帽写下“立足岗位,勤奋敬业,坚定信念,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赵茂程在活动现场与美术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充分肯定美术学院在课程思政方面的积极探索与实践,希望青年教师注重创作主题的思想引领,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持续推进艺术学类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赵茂程认为,在建党99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美术学院结合课程思政开展的党日活动非常有意义。他强调,每个人的发展都与国家发展荣辱与共,所有高校教师都要讲政治,要时刻关注“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时代课题,要思考、探索如何在专业教学中强化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