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方针政策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1-11  浏览次数: 3520

1)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方针。要尊重和保护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不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不论是简单劳动还是复杂劳动,一切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的劳动,都是光荣的,都应该得到承认和尊重。要形成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创业机制,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于人民。 

2)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统一战线汇集了并在工作中联系着为数众多的知识分子和专家学者,更要努力贯彻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切实做好知识分子工作,重点要做好有代表性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主要是反映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举荐人才。要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和社会上发挥更大作用。 

3)要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着重做好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的工作。实施科教兴国,关键是人才。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着重做好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的工作。努力为党外知识分子在科教兴国中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吸引更多的海外留学人员通过多种形式回国创业和为祖国服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将实现个人价值与实现祖国现代化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 

  4)切实加强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国有大中型企业中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将自由择业的党外知识分子纳入统战工作范围,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

  5)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中,统战部门要加强同组织、人事、宣传等部门的协作,并注意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的作用。

 6)关注和加强对出国留学和留学回国人员的工作。党和政府对出国留学和留学回国人员工作的指导方针是,国家积极贯彻“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并鼓励留学人员以适当方式为祖国服务,鼓励海内外各类投资者在我国建设中的创业活动。